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巴中市创新祛除资金碎片化项目随意化 用好乡村振兴的“输血之源”

巴中日报  作者:巴中房天下  2018-09-21 09:14

[摘要] 日前,省政府出台《关于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创新涉农资金使用管理机制,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日前,省政府出台《关于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创新涉农资金使用管理机制,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在具体实践中,如何整合使用涉农资金,就像一盘复杂的棋局,考验着棋手的能力。在脱贫攻坚中,我市先行先试,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在全省探索出了“蓄水统配”的整合模式,允许“买醋的钱打酱油”。截至7月底,全市已整合到位财政涉农资金19亿元,有力保障了脱贫攻坚资金需求。

A如何统筹整合众多涉农资金?

建立整合清单,一龙管水、蓄水统配

“整合资金使用管理,最容易出现各自为政、一放就乱的现象。”市财政局农业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在整合涉农资金方面,我市从市级层面统一清理建立整合清单,详细列出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20项中央资金、14项省级资金、10项市级资金清单,方便区县“看单点菜”。

“对统筹整合资金,区县政府自主安排用于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明确规定不得用于平衡预算、偿还债务和经常性支出等非农领域。”该负责人表示,这有效解决了项目层层上报、资金投向固化、使用“碎片化”等问题,也打破了“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的困局。

以巴州区为例,将上级下达的应纳入整合范围内的财政涉农资金,按程序通过“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全部引入一个“资金池”,即“财政涉农整合资金专户”,分类建立统筹整合资金台账。

“这种方式称之为蓄水统配。”巴州区扶贫移民局局长周永红说,巴州区按年度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确定重点扶贫项目和建设任务,统筹安排涉农资金,优先选择进入项目库的扶贫项目实施。据统计,2017年,该区共整合涉农资金12.6亿元。全区新建农村集中安置点447个,改造农村危旧房12535户,配套建设农村廉租房729套,培育新型经营主体340个,建成通往聚居点道路228.63公里,新增高效节水灌面5500亩。

B如何提高整合资金使用效益?

建立扶贫专项基金,实施股权量化增量奖补

“除了土地流转费、庭院经济外,还有合作社务工收入和入股分红。”让平昌县青凤镇枫香村村民杨登文想不到的是,当了一辈子农民,如今摇身一变成了村里合作社的股东和工人。

为增加贫困户收入,枫香村整合专项扶贫资金和财政支农资金,打捆注入该村的顺枫种养合作社,按照每股1000元量化到全体村民。股权归集体,归持股人。

平昌县扶贫移民局局长何修德介绍:“实行股权量化好比是借鸡下蛋,不但让鸡在,还要让蛋生鸡。我们最终的目的是把扶贫资金效益化,变‘输血’为‘造血’,为精准脱贫增添内生动力。”

把贫困户铆在产业链上增收致富,我市积极推行股权量化,将财政性支农经营资产转化为村集体新增资产,采取产业发展、固定资产购置、资本经营等方式,贫困户配股40%、其他农户配股40%、集体持股20%,贫困户“双轮持股、二次分红、脱贫退股、滚动发展”。

为限度调动贫困对象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我市还大力实施增量奖补。对各年预脱贫对象,按人均1000元下达产业扶持奖补资金到乡镇,对增种粮油作物、经济作物和增养家畜家禽的贫困家庭按增量给予奖励。对有一定劳动力的贫困群众,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优先安排参与农村防疫防害、公共设施维护、道路维护保养、垃圾运输等公益性事项;对无创业就业能力的,实行政策兜底,绝不落下一户一人。

同时,为撬动更多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脱贫攻坚,我市创新推动资金变基金、无偿变有偿,市、区县安排2.6亿元建立精准扶贫专项发展基金,市级安排1亿元建立农业担保基金,各区县分别建立政策性农业担保机构,通过“财银”互动,目前,全市累计向48900户建卡贫困户提供扶贫贷款20.15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